Dai-EW

.
小号自用备忘录版,若有争议请在我的地盘调整你的三观
“我只是个历史工作者。”

#梦想


关于梦想,我觉得谏山对此最清晰的导向就是84白夜片头的那句:“梦想延续的是天国还是地狱?”

  

国内最大的认知误区:不存在阿尔敏看海的梦想比埃尔文发现世界真相的梦想更纯净或更高尚,也没有什么阿尔敏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辈子容易得很、是最大的赢家。谏山关于梦想的全部观点是,梦想往往最好不要实现。在漫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阿尔敏的大海梦想在雷贝利欧的港口他屠杀平民告终,而艾伦的自由梦想导致他几乎消灭了人类文明并摧毁了世界。


埃尔文对所有在他的指挥下丧生的人背负着巨大的负罪感,我们清楚地看到负罪感对他的影响。所以,我认为说阿尔敏没有罪恶感或者他对死于他之手的人不承担任何责任是完全不公平的。阿尔敏自己承认,他知道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杀戮无数无辜者的怪物。

null

阿尔敏实现他的梦想给他带来了快乐和满足感?我不这么认为。相比之下,可怜的阿尔敏的命运是活下去、牺牲人性成为“怪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梦想化为灰烬。这肯定是比死亡更糟糕的命运吧?看着自己的故事是如何展开,如何结束。“是的,梦想就是梦想,正是因为它们是你不断追求的、无法实现的东西,这使得梦想从一开始就成为无望的努力。”

 

我其实很高兴埃尔文解脱了(当然一开始的那几年不这么想),用谏山自己的话来说,他这样会过得更好。埃尔文死后很满足,他已经尽力而为,以某种方式实现了他的梦想。埃尔文带着他的人性和他的梦想完好无损地死了,从“一个追逐梦想的小孩”成功转化成“一个负责任的成年人”,完成了自己的职责,真正地为人类献出了自己的心脏。

我一直觉得,埃尔文他始终是个好人,这可以由他苦恼着“恨自己追求梦想而其他人却全心全意为事业奉献”来证实。埃尔文除了梦想什么都不关心,他根本不把人类的利益放在心上,白夜他只是在回想自己是如何欺骗和操纵他战友的,他为对他们做出这种不可告人的事情而感到难过,这种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

他当然是关心人性的,至于梦想与人类利益不如说他的梦想优先于它,否则他也不会拼死拼搏,不然最终他也不会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客观地说,很多人为了私利而参战。在故事本身中,许多角色都为自己的梦想而战。甚至阿尔敏也为看海而战,他自己的孩子气梦。

埃尔文没有对自己以外的任何人撒谎,他从不与人类背道而驰,他始终与他的士兵并肩作战,人类因他而获得了前进道路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归根结底,他为人类献出了生命,即使有人认为他追逐梦想是错误的,那他为人类献出生命也是血淋淋且不争的事实。埃尔文不是那么自私,但也不是完全无私,两者兼而有之(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


埃尔文对我这一生来说就像一个黑洞,每当了解到一些关于他本人深层面的东西后,就会发现,后面依旧跟着下一个要跨越的大山。

做调查兵面对的残酷和压力没法想象,以至于他们发誓要放弃所有个人私欲,献身于伟大的事业之中。有时候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是人,而是一个实现梦想的简单工具、被执念奴隶的行尸走肉。但对于埃尔文来说,因为有这些朋友、或许包括我,他才有了现在这样一个作为"人"的故事。

可是,即便是这样的埃尔文,在生命最后一刻的意识混乱中,终究回到了孩提、在童年的梦境中逝去。梦想,给人们指明了方向,但另一方面,有时它又是一种使人偏离正道的东西。梦中的"海",它没有颜色。不过,如果真的存在的话——理论上,海和深湖一样,它应该是接近天空的颜色。可能看起来像是那个眨着眼睛转过身去的、青年眼睛的颜色,被救活的湛蓝色。又或者,它也可能像那永远不会再睁开的、埃尔文的婴儿蓝色。

亲眼看看,验证一下就好了。直至热浪夺走我们的羽翼前,我们都是调查兵团的士兵。但大海对我来说是痛苦的远方,是约束却又是向往,曾经走过很多很多湖泊,但我想我会很多很多年都没法说服自己去看大海了。


 

ISYM的一句话很好地总结了这一点:“埃尔文不是那种把梦想放在首位的人。为了履行自己的责任,埃尔文是在关键时刻放弃野心,做出最理想选择的人。”

null

看看这张图吧,这看起来像一个邪恶和喜欢操纵的人吗?看看那笑容,看看它有多柔软,他拯救了我,是我人生中的信仰,我生活中无处不是他,我带他去求学、回家、去旅行、远方。当我对所有事情都厌倦时,我就会想到他,想到这个男人在世界上的某个地方生活着、存在着,我就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你们怎么能误解他?我不明白。


评论
热度 ( 2 )

© Dai-E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