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EW

.
小号自用备忘录版,若有争议请在我的地盘调整你的三观
“我只是个历史工作者。”

#ANSWERS Fanbook-谏山创访谈摘录第一部分

<Part1将更多关注于阿克曼的力量,艾伦和阿尔敏,及“人生之道”和故事主题>

 

  • J:关于三笠和利威尔的阿克曼家族之谜,我们也得到了更多的澄清!我们能不能认为三笠、利威尔、肯尼都是阿克曼家族的一员吗?

  • 谏山:是的,他们都是同一个阿克曼血统的一部分。然而,他们保护彼此的理由与血统本身没有任何关系——这只是他们的本性(笑-)。在这个故事里,三笠和利威尔几乎都是守护者/骑士的角色,对吧?那是因为他们遇到了一个像“Boss”一样的人(译者注*谏山在这里有趣地使用了片假名“ボス”),而协助那个人的意愿非常符合他们的性格。


<终于,围绕着地下室人类与巨人之间的对峙已经到来了。我们的作者究竟又是如何看待再次回到希干希纳区的艾伦、三笠阿尔敏三人组的呢?让我们和谏山老师谈谈他们的成长方向吧。>

 

  • J:我们惊心动魄的希干希纳之战终于来了!与故事开始时相比,现在的主角三人组经验丰富多了。

  • 谏山:开始的时候,艾伦以愤怒为动力,他所拥有的那种愤怒主要源于对他无法走出墙壁的挫败感。当然,他母亲被谋杀和其他不公正的事情也都成为了造就这愤怒的一部分因素。他对这种压力的报复激发了所有这些愤怒,这就是这个系列的最初向我们展示的。

 

 

  • J:如果是这样的话,在漫画第3卷中——与巨人战斗却仍处于人类怀疑之下的艾伦——是否仍然还会反应出同样的愤怒呢?

    (译者注*三军会审艾伦巨人之力归属权处)

  • 谏山:其实对于那个场景,我觉得我把艾伦描绘得有点太冷静了。那时的艾伦不想连累三笠和阿尔敏,但他也意识到自己一个人解决不了任何事情。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才一点一点地依赖起阿尔敏。时至今日,我还在想:啊,我该怎么表达这种情感呢?尽管艾伦是推进剧情发展的人,但通过某种“成年仪式”获得自信对阿尔敏来说也很重要,这个场景应该有这种感觉。

    (艾伦和三笠在故事开始时很鲁莽、很情绪化,他们总是依靠阿尔敏来表达理性)

 

 

  • J:事实上,通过使用这个场景作为发泄释放的节点,不仅艾伦得到了成长,阿尔敏也得到了改变和成熟。

  • 谏山:虽然阿尔敏一直抱着“永远和艾伦三笠在一起”的愿望,但他“我永远比不上他们两个”的自我怀疑始终挥之不去。一方面,他怀疑自己是不是“无能为力、一无是处”,但他仍然固执地否认“这不可能吧?”。在这种态度下,他紧紧追逐着艾伦和三笠。这个节点的“释放”是在艾伦和三笠都依赖阿尔敏的情况下发生的,这让阿尔敏也对“在一起很美好”的想法有了信心。不过,现在的阿尔敏,应该是从自卑感在里面冒出头来了吧,所以他的视角可能和其他人不一样。

 

 

  • J:所以在接下来的剧情发展中,阿尔敏想要追上艾伦和三笠的欲望会影响他的行为,那这是否有可能会导致他远离他的朋友们呢?三笠还会像以前那样冷静吗?

  • 谏山:对三笠个人来说,保护艾伦无论如何都是第一位的,哪怕她要暗中参与琐碎的行动。但对于阿尔敏和其他人,她认为他们应该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对三笠来说,父母的悲剧性死亡迫使她成长、对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他们被杀时,她所信仰的世界彻底崩溃了,三笠在这种情况下被迫觉醒——在这个过程中她失去了自己所有的纯真。那个时候,艾伦让她重新发现了她新的价值,就像雏鸟第一次看到成鸟一样——那是一种钦佩和信任。于是,她发誓追随艾伦。然而,艾伦其实比三笠还要幼稚。作为他忠实的看护人,三笠有时也会想:哎,真是个令人担忧的孩子。(笑-)

 

(以上部分于 2016 年 8 月 9 日)

 

 

  • J:艾伦真的很调皮(笑-)、也很固执,连自己追求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当他在原画4卷中把墙壁堵上时,他一定已经成长了很多。

  • 谏山:那时候艾伦的心情……我希望他的成长能在后面的故事中逐渐建立起来。他背负着“不要成为人类的障碍”的重担在各种环境中“流浪”,他会有“我的身体怎么了?”这样的焦虑,向自己施加着“我如何为人类服务?”的压力。早些时候,艾伦无理由地相信自己是就是全能的。然而,当他在关键时刻变成“可以改变游戏规则”的巨人时,他的各种想法都以自我怀疑告终、产生了“我真的能做到吗?”的困惑。漫画第8卷是艾伦的成长的节点,之后,艾伦的心态蜕化得更加坚定:既然我有这样的能力,我就必须承担责任。

 

 

  • J:所以第八卷与女巨人的对决是艾伦成长的节点吗?

  • 谏山:当他发现阿尼是女巨人后,他并没有感到愤怒,而是有些不确定。所以,他为什么不确定?在故事的创作过程中,将主人公引入困境是必然存在的,所以他困惑是因为:我应该去和安妮战斗吗?而如何让主角陷入困境的决定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让主角有精神上的进步,必须存在对他来说难办的选择,这也是艾伦本人随着剧情自己也起伏不定的原因。

 

(以上部分于 2016 年 8 月 10 日添加)

 

 

  • J:这就是谏山老师过去所说的“艾伦是剧情的奴隶”的原因吗?漫画第六卷中,艾伦说“我选择相信伙伴”——所以他想要的是能够理解他、和他有共同目标的人?

  • 谏山:我该怎么说呢……(笑-)在第6卷的时候,我其实是想画一些和少年漫画相反的东西的。在这个漫画类型中,“同伴”“羁绊”“胜利”等概念总是会出现。但我想——即使有这些东西存在,结局也不一定总是乐观积极的。考虑到这一点,我最终画出了第六卷的内容。

 

 

  • J:这就是你设计的“哲学悖论”吗?但是在第16卷中,艾伦在拯救战友之前说了一句:我应该一开始就相信自己……

  • 谏山:在那种情况下,虽然历史似乎在重演,但艾伦实际上并没有自由选择相信哪一方。即使这一决定带来的是最坏的结果,那时候的艾伦也只能选择那条路。 

 

 

  • J:所以,即使看上去艾伦可以自己决定是否相信战友、不变身成巨人,实际上其实是没有可供选择的选项的,对吧?在前不久(16卷),艾伦一直异常悲观、几乎无法自已。

  • 谏山:当艾伦意识到,他的父亲实际上是破坏墙内和平的罪魁祸首,而他自己也破坏了这种平静时,艾伦一度想放弃活下去。之前,他一直相信“我作为巨人身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说法,但在对格里沙和他自己有了更多了解之后,艾伦知道这不是真的。而且,他吃掉了自己父亲这件事让他彻底麻木了。那一刻,他无法再自欺欺人、无法再对任何人撒谎,所以他才觉得“我不应该活在这个世界上”,情况大致如此。

 

 

  • J:那么,真正从无尽深渊中浮出水面的人,就只有希斯托利亚了?

  • 谏山:“我的整个存在,从开始到现在,完全取决于我父亲的决定。”在这样的绝望展现在眼前,当艾伦目睹了与他极为相似的希斯托利亚从雷伊斯的诅咒中解脱出来时,他决定自己也必须这样做。“一切为自己而活”——当你这样想的时候,就更容易理解艾伦了。

    (译者注*所以尤弥尔一下子拯救了两个人)

 

(以上部分于 2016年8月11日)

评论 ( 1 )
热度 ( 39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i-EW | Powered by LOFTER